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本科课程评价工作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823

根据“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2.0”要求,我校定期开展本科课程评价工作。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指导思想,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对标国家专业认证/专业评估的标准,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第一类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经2021422 日学校教学事务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学校组织开展2021年本科课程评价工作。通过课程评价,进一步促进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推动专业认证工作扎实开展,为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按照“分期、分批、分类”的原则,为配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状态保持与持续改进工作,2021年度本科课程评价的范围包括国家专业认证受理范围内的专业所开设的课程。截止目前,我校已通过专业认证/专业评估的专业共19个(其中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12个、医学专业认证2个,住建部专业评估5个),7 个专业已被受理认证。对于通过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以及已被受理认证的专业,由所在学院自主确定每个专业2门课程,纳入本次课程评价范围。

课程目标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符合学校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定位,达到该课程所支撑的学生知识、能力和人格方面的毕业要求,有利于学生成长和全面发展;课程评价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教师或课程应注重 学生学习过程的形成性评价,聚焦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促进学习过程中的学生发展,持续改进课程教学;促进建立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进一步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课程评价内容主要包括课程教学大纲和期末考试命题合理性评价、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教学过程评价以及课程特色四个部分。

本次课程评价工作计划分五个阶段进行:辅导培训;制订课程评价计划;开展课程自评,撰写自评报告;专家网上评审或实地考察;总结、分析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