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与评价

根据《关于做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各项建设发展任务分解落实工作的通知》(同委办[2018]13号)要求,以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为基石,建立“招生评价—新生评价—年级评价—毕业评价—毕业后跟踪评价—用人单位评价”全链条评价体系与教学改革反馈机制。为此,由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牵头,招办、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生处(学研工部、就业指导中心)、校友会等部门分工负责,围绕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针对学生的成长发展,进一步完善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和反馈机制。为响应学校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要求,在2011年至2018年间学校共完成八轮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与评价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于2018年底会同相关部门对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系列问卷进行了修订和扩展,对问卷内容和结构进行了调整、完善和提升,形成了9份新的问卷调查表,并采用、分析了招办2018级本科新生的招生信息。201911月,又召集相关部门就建立招生评价新生评价年级评价毕业评价毕业后跟踪评价用人单位评价全链条评价体系与教学改革反馈机制,进一步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

由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牵头,学研工部、就业指导中心、校友会分别采用修订后的问卷,于2019年开展了新一轮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与评价工作,在分析调查问卷等工作的基础上,形成《2019年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与评价报告》。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招生评价、新生评价、年级评价、毕业评价、毕业后跟踪评价、用人单位评价。

一是招生评价,选取2018级本科新生招生信息。分析了生源构成、生源质量以及各类专项招生情况。

二是新生评价,选取2018级本科新生,了解本科一年级新生入学的适应情况,包括适应性、遇到的主要问题、学习情况、教学评价、在校体验等。

三是年级评价,选取本科二年级、本科三年级以及研究生二年级开展调查。本科二年级调查着重在适应性、学习情况、教学评价、实习实践、相关专业、品德能力素养增值、在校体验等方面;本科三年级调查着重在学习情况、教学评价、实习实践、专业认同、品德能力素养增值、在校体验、毕业规划指导等方面;研究生三、二年级问卷着重在学习情况、专业认同度、品德能力素养增值、在校体验、毕业规划指导等方面。

四是毕业评价,选取本科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应届毕业生、校内研究生导师对同济本科毕业生开展调查。本科应届毕业生调查着重在教学工作、实习实践活动、专业认同度、品德能力素养增值、在校体验、就业情况、毕业论文(设计)方面;研究生应届毕业生调查着重在专业认同度、品德能力素养增值、在校体验、就业情况、毕业论文方面;校内研究生导师对同济本科毕业生评价调查问卷着重在毕业综合素质评价、优势和劣势评价、学生品质等。

五是毕业后跟踪评价,对校友的在校情况、社团与学生组织参与情况、学校评价、职业情况进行评价。

六是用人单位评价,主要包括用人单位招聘情况(用人单位历年参加校园招聘情况、单位参与各类校园招聘活动情况、单位对我校招聘服务建议、单位对我校就业服务满意度)、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人才质量的评价(我校毕业生质量整体评价、优势评价、劣势评价、毕业生质量与社会需求的差距评价、招聘我校毕业生首要因素、对我校毕业生质量的综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