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研究》与读者见面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702

       由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2.0研究项目组研究撰写的《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研究》一书,日前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共两篇。上篇为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内容包括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纲要、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框架、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流程、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条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框架、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流程;下篇为研究论文,共13篇。这些论文反映了项目组在调查研究、理论准备和试点实践阶段的内容,有助于读者进一步了解项目组在构建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时的认识背景。

      同济大学历来重视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分别于2004年、2009年建立“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和“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十多年的实践取得明显成效,曾获2013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走进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踏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新征程,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新使命。学校围绕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以及“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发展定位,以本科教育为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为强校之路,明确提出培养具有“通识基础、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综合特质的人才,成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学校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结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和“本研贯通”等一系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升级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并作为学校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需要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支撑,需要守正创新。各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会有所不同,但也有许多共同点,希望《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研究》一书能给各高校提供一定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