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与评价报告发布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602

      2021年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与评价报告发布。本轮调查由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牵头,本科生院(招生办)、新生院、研究生院、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校友会)、各学院等共同实施开展。调研问卷内容在上一年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使用五级量表,增设了中间值,能够更准确地反映学生的真实评价;将“五育”培养、课程思政、实习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增值等着重关心的问题融入调查内容;对问卷选项进行了调整和完善。通过多渠道调查和数据统计分析,形成《2021年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与评价报告》,力求展现各年级学生画像,从学生评价角度客观反映学校的教育教学状态,提供诊断型人才培养评价。

调查与评价目的 

       为推进我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基于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会同有关管理部门及各学院等每年度联合开展“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与评价工作,并于2021年发布《同济大学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同济质管内〔2021〕4号)文件,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全过程、分阶段、多主体开展综合调查,向学校提供基于学生评价的人才培养反馈和诊断式评价,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调查与评价结果 

· 招生评价

        本研生源良好,本科招生大类热门程度分层,需进一步重视本科部分省份招生。我校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平稳顺利完成,“强基计划”、“筑梦计划”有效开展,2020级生源质量稳定。我校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4450人,实际录取考生4306人。理科(综合改革省份物理组)录取分数线高出当地第一批普通本科控制分数线100分以上的省份有28个;高出当地第一批普通本科控制分数线150分以上的省份有16个。工科试验班(建筑城规景观与设计类)的报考人数显著高于其他专业类,工科试验班(信息类)为第二热门专业类。2020年教育部和上海市共下达我校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为5776名,我校最终录取硕士研究生共5705人。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报考和录取阶段都占有绝对比例,其他在职人员占比增长明显。硕士研究生生源情况基本稳定,来自双一流院校生源基本在百分之六十。

· 新生评价

        新生积极适应大学新环境,需进一步提升培养方案解释和学习生活方式引导。我校本科一年级新生能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新环境,感受到浓郁的学习氛围和校园文化,呈现良好的学习态度,对学校教学工作、教师的任课行为和在校体验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一定比例学生在学习动力、时间管理、学习规划上需要提升,进一步促进学生加强对新生学习导读和培养方案的理解,制定学习和发展规划,注重通过教学行为等引导学生尽早形成适合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模式。学生与辅导员、教师交流积极性有待加强,应重视设计场所、课程、活动等培育学生的人际交往和表达能力。

· 年级评价

       教学工作满意度、能力增值评价呈年级递增,需进一步增强学科文化,落实“体美劳”素质培养。本科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压力,课外学习时长随年级有显著增长。大二学生主修专业确认过程中,专业宣传工作需更加完善,突出专业特色。本科生导师工作需要进一步满足学生实际需求。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评价、对课程内容各项指标的满意度评价(除基础知识的教育外)基本随年级提升。本科二年级、三年级及应届毕业生均对自身在品德、能力、素养方面的增值情况给予积极评价,各项素质增值呈现年级递增。调研反馈,学校需加强落实学生在“体美劳”方面的实践和素质培养,并进一步注重各项基础能力的夯实。 

· 毕业评价

      专业认同度呈年级递增,实习实践、创新教育得到认可,需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等学生服务工作。本科生、研究生的专业认同度均随年级递增,对专业学习、专业动向以及行业发展呈现积极态度。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和职业能力信心较本科毕业生有非常显著的提升。85.62%的受访应届毕业生参与过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并给予好评。本科、研究生对学校组织的实习实践活动、科研(实验)活动整体满意并给予积极评价,对指导老师给予了较高肯定,实践活动需加强与行业应用相适应,增加学生的实际参与,为学生的职业准备提供帮助。应届毕业生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给予很高的评价。关于毕业去向,本科应届毕业生占比最高的为继续深造。校内研究生导师认为我校本科毕业生在外语能力、专业知识与技能、对学术资料的理解能力上具一定优势。

·  毕业后跟踪评价

      交通校友为国家交通建设贡献同济力量,需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培养和实践教育。本次“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校友发展调查”反映,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校友从事交通运输行业居多,其次是土建、政府机构以及教育科研行业,更有不少校友投入了西部建设当中。社会对于校友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校友在行业纵深发展较好。在理论知识、学习能力以及工作态度等方面得到充分认可,这与学院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行业理论知识的充分培养密不可分。学院为校友提供了丰富的就业资源,为国家在交通建设方向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人才。交通校友在岗位中体现“严谨”、“务实”的作风,对于母校、师生的感情也感恩于心。针对未来在人才培养的优化建议,校友表示加强实践训练中的创新能力项目;做好课程体系中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两手抓,加强跨学科的交融,形成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

·  用人单位评价

      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评价逐年上升,需进一步加强综合能力培养。用人单位调研反映,2021年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服务的总体满意度接近100%,63.52%的用人单位表示“非常满意”。就业信息网是用人单位使用量最大的校园招聘服务。根据用人单位对18项人才素养的满意度打分情况,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评价总体满意,且“非常满意”的比例逐年上升,专业知识与技能、基础理论知识以及人文综合素养的评价较高。近100%的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养给予了肯定,67%的用人单位的评价为“非常好”。近三年来,用人单位招聘我校毕业生时,首要考虑的是毕业生的专业背景,同济大学的良好社会影响和人才培养质量成为更多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首要考虑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