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研究》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48

同济大学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结合学校“本研贯通”等一系列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管理改革,2019年启动并全面升级同济特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2.0版)——“三全育人、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项目研究成果之一的《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研究》一书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是在前期项目研究的基础上经过项目组反复集体讨论完成的。该书上篇为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内容包括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纲要、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框架、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流程、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实施条例,以及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框架、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保证流程。这是在总结十多年来质量保证实践的基础上,结合高等教育最新发展要求而形成的,是项目组共同的认识,也有待于在实施过程中检验和持续改进。下篇为研究论文。这些论文反映了项目组在调查研究和理论准备阶段的研究内容,有助于进一步了解项目组在提出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时的认识背景。

日前,《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研究》专家评审会在我校逸夫楼举行。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教授、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孙莱祥教授、上海市教科院高教所董秀华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高教所沈玉顺教授担任评审专家。专家组评审意见认为,该书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体现三全育人,把标准立起来,把责任落下去,强化了各部门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担当,把影响质量的关键因素始终置于受控状态;二是突出了本研贯通,适应了当前本研贯通教学的需要,特别是在研究型大学中具有引领作用;三是强调了重心下移,优化了二级学院质保体系的框架和流程,这在当前质保体系的建设中,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四是营造了质量文化,明确地提出质量文化在质保体系中的作用,设计了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的质量控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