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2023年外语类公共基础课本科课程评价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2023526日下午,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联合本科生院组织了2023年外语类公共基础课课程评价会议。此次会议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董琇教授、郭屹炜副教授担任课程评审专家,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张宇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蓓蕾、公共英语教学部副主任陈靖以及相关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按照同济大学2023年本科公共基础课课程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本学期公共基础课开课情况,质管办随机选取部分课程开展评价,以期进一步促进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会上,四门课程负责人分别从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考核评价、课程创新点和未来课程规划等方面对课程建设情况作了汇报。这四门课程分别是匡骁团队的《大学英语A2》、樊晓红团队的《英语口译》、高静云团队的《跨文化交际》以及盛云岚团队的《学术英语写作》。

会前,课程评审专家查阅了各门课程自评报告、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自评表、课程教学大纲、教案PPT等材料。会上,三位专家根据各课程汇报情况和课程资料对课程进行现场提问及点评,从建设一流课程的高度为课程提出建设性建议。王雪梅强调了一流课程建设中的慕课建设、教材建设和动态立体化的课程资源建设以及PPT设计的重要性;董琇建议从课程成果展示、翻转课堂应用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等角度进一步完善课程;郭屹炜围绕课程目标、课程评价和思政元素融入等方面提问,帮助课程负责人对课程建设进行反思和改进。四门课程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课程,为一流课程建设做好准备工作。

最后,张宇钟作了总结讲话,希望外语类公共基础课程能更加关注智慧赋能和课程思政两大课程建设要素,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课程建设质量和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王蓓蕾代表外国语学院对质管办和本科生院的组织工作以及评审专家的现场指导致以诚挚的感谢,表示后续将对标一流课程要求持续改进和优化外语类公共基础课,为学生提升外语水平、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学术英语素养提供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