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辅导培训会召开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526日下午,“同济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辅导培训会”在瑞安楼300会议室召开。会议旨在更好帮助我校工科专业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工作,进一步推动相关专业对接外部专业认证要求,以评促建、追求卓越,持续推动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会议特邀华东理工大学原教务处处长乐清华教授作为辅导专家,十多个学院的30余位专业负责人和任课教师通过线下或线上形式参会。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伟文主持会议。

会上,乐清华教授作了题为“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设计和质量评价”的报告。她指出,面向产出是工程教育的核心理念,既要抓住主线,又要守住底线。要面向产出、聚焦学生能力培养与达成开展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与质量评价,一是要明确专业对合格学生的毕业要求,二是要建立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三是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要求要能支撑培养目标,四是要检验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效果,五是要落实产出目标达成的评价机制。

交流互动环节,乐清华教授同与会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乐清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精彩详实,“干货满满”,让自己对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设计和质量评价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做好课程内涵建设有非常大的帮助。

会上,朱伟文副主任表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希望我校相关工科专业积极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申请和自评准备工作,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切实推动专业质量提升,实现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