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2021年年会暨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指南发布会召开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643

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2021年年会暨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指南发布会于12月17日至19日在海口召开。会议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构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质量水平,帮助联盟高校深刻理解和完整把握其中的新使命、新要求和有效实施的操作要领,搭建平台聚焦当前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开展交流与研讨,发布联盟《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指南》,启动全国高校质量文化建设典型案例选树活动。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同步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联盟成员高校领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评价、评估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学督导员和其他相关管理和研究人员约400余人。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教授、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理事长邬大光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词。

在12月18日的大会报告中,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武世兴在线上做了“把握要求 狠抓落实不断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武司长围绕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抓好人才培养“新基建”等四个方面,着重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中明确新方位,在教育工作中落实新发展理念,各区域各类型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体系,支撑国家创新发展的体系,同时,为高校推进“四新”建设,特别是在专业、课程、教材、技术、教师等方面狠抓落实提出了要求。

会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研究员做了题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宏观形势与政策导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精神解读”;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理事长、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做了题为“高质量发展与大学的回归”的主题报告;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常务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陈以一教授为会议带来了“学习成效增量评价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原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原副局长林仕梁做了题为“強化高校內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报告。第一天的会议上,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本科院副院长吴志军教授,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教授,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

会上,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亚东研究员汇报了2021年CIQA工作报告,并发布《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指南(试行)》(简称《指南》),希望联盟高校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启动全国高校质量文化建设典型案例选树活动。在《指南》中,围绕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从“领导体制与规划制度、组织架构与协同治理、质量标准和保障体系、保障手段及运行机制、学生中心与教师发展、多元参与和持续改进”等六大方面13个建设要点,向学校提出了46个建设性建议。《指南》努力搭建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利益相关者参与、第三方服务的治理体系,积极推进“上下联动、以外促内,自觉行动、自主追求”的治理模式,既体现大学质量文化建设的“中国特色”,又与世界“同频共振”。

19日上午,大会举行了三个平行论坛: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与典型案例论坛、高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与抽检工作论坛、医学教育类人才培养改革与专业认证论坛,与会人员围绕这三个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通过本次年会,进一步学习强化了新阶段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发展的新使命,促进了各高校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推动了各高校探索创一流的中国特色  “自觉、自律、自省、自查、自纠大学质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