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教学督导分组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面推进教学督导“督”转“导”工作,持续提升教学质量,38-317日期间,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质管办”)组织召开了五场教学督导座谈会。学校教务委员会总督导徐建平教授,质管办相波副主任带领质管办督导中心老师分别与工学一组、工学二组、理学组、生命健康组、人文社科组五组的校级教学督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教学督导围绕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队伍建设、青年教师育人能力提升、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适应的课程评价体系、学生评教指标体系优化、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升等主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学校课堂教学整体有序,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育人水平持续提升,教学督导对教学质量提升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大家高度认同教学督导工作从“督”到“导”转变的理念,教学督导与任课教师的交流更加充分,课堂教学指导氛围更加融洽。


教学督导较深入讨论了青年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工作,青年教师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力量,大家建议学校和学院扎实做好青年教师助课、试讲工作,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教学督导建议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要关注学生学习体验,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加小班化教学比例,优化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提升教师课堂设计能力,开展启发式教育,提升课堂互动性。教学督导还对课程思政、学风、督导队伍、信息化、翻转课堂等方面建设献言献策,希望充分发挥校内优质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教风和学风。


徐建平和质管办的老师们认真听取了教学督导的意见和建议。质管办老师表示会认真归纳总结督导们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共同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徐建平感谢教学督导对学校育人工作的辛勤付出,指出要将教学督导们谈到的问题分类反馈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持续跟踪改进落实情况,要多与学院和各部门沟通交流,共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