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2.0质量手册编制培训会召开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26浏览次数:10


224日下午,“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2.0质量手册编制培训会”在瑞安楼300会议室召开。会议旨在推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自觉履行质量管理职责,落实《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2.0》,并对质量手册的具体编制及撰写工作进行动员及培训。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尹学锋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培训会,20余个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通过线下或线上形式参会。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伟文主持会议。

会上,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志军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质保体系2.0”的工作背景、主要内容和体系特点。“质保体系2.0”立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学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持续改进为基础,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教育、管理、文化和技术要素为抓手,努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实现从教学过程向育人过程转变、质量管理向质量治理转变、制度约束向价值追求转变、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推动我校人才培养保证工作逐步从质量控制走向质量文化。

朱伟文副主任对质量手册编制工作安排进行了具体介绍。质量手册是落实“质保体系2.0”、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自觉履行质量管理职责,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构建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载体,涉及“招生-培养-深造-就业-校友”全链条人才培养中的各主要环节。同时,质量手册编制也是学校将迎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尹学锋教授以“本科专业动态调整”为例分享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的一个质量手册撰写案例,并对我校的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案例撰写是基于学校去年对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开展的较为细致、深入的研究工作所形成的文字内容,其实质是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更好地分工协作、明确职责,落实落细制度保障。撰写过程中需对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结合利益相关者需求和学校实际,完善质量标准、制度文件和运行机制,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力求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会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围绕质量标准纲要的关键要求进一步梳理教学管理制度文件,修订质量标准,建立健全自我评价机制、评价结果反馈机制和质量改进机制,把“质保体系2.0”落到实处,为全面提高学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保驾护航,同时也为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好铺垫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