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首次完成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工作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631

 2021年11月18日至19日,由河海大学陈元芳教授任专家组组长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进行了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工作。专家组通过线上听取专业汇报、查阅教学资料和学生学习成果,开展教师、管理人员、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核实该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的情况,最终形成反馈意见。我校顾祥林副校长、本科生院、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处和土木工程学院等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认证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

      同济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历史源远流长。1930年设立土木工程系水利组,1952年调整至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1958年成立水工系,设有水电站及水工结构、陆地水文等专业。1979年开设海洋石油建筑工程专业,1985年更名为海洋工程专业。1999年开设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专业。2005年获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生按照土木工程类招生。依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优势,2006年整合相关学科专业成立水利工程系。目前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已有500余名,毕业生继续深造比例高,就业前景好,多进入与本专业相关设计与施工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按照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积极开展专业建设,认证申请于2020年被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受理。经过近两年的专业自评,迎来了此次认证专家组的线上集中考查。本次考查是我校首次接受专业认证专家组的线上集中考查,在专业、学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等积极配合协调下,线上考查工作圆满完成。学校将持续以OBE理念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