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2022年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与评价报告发布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1-31浏览次数:10

       为推进我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每年度联合开展“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与评价工作。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全过程、分阶段、多主体开展综合调查,为学校提供基于学生评价的人才培养反馈和诊断式评价,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本轮调查由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牵头,本科生院(招生办)、新生院、研究生院、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校友会)、各学院等共同实施。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对影响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过程、分阶段、多主体开展综合评价,主要包括:招生评价、新生评价、年级评价、毕业评价、毕业后评价和用人单位评价等方面。通过多渠道调查和数据统计分析,形成《2022年全链条人才培养质量调查与评价报告》,力求展现各年级学生画像,从学生评价角度客观反映学校的教育教学状态,提供诊断型人才培养评价。



招生评价

本研生源良好,本科招生大类热门程度分层。2021年本科招生工作平稳顺利完成,“强基计划”、“筑梦计划”有效开展,2021级生源质量稳定。我校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4450人,实际录取考生4303人,完成招生计划的96.7%。录取最低分全国排名方面,内蒙古(理工)、江西(文史)等14个省份(科类)与2020年相比有所上升。报考工科试验班(建筑城规景观与设计类)的人数显著高于其他专业类,工科试验班(信息类)继续为第二热门专业类。硕士研究生生源情况基本稳定,来自双一流院校生源比例为61.06%

新生评价

新生积极适应大学新环境。本科一年级新生能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新环境,感受到浓郁的学习氛围和校园文化,呈现良好的学习态度,对学校教学工作、教师的任课行为和在校体验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大一新生积极肯定了从高中毕业到大学后的综合能力提升,在环境适应、自主学习、自我发展、体育锻炼等方面得到了锻炼。

年级评价

教学工作整体满意度、能力增值评价呈年级递增。本科新生、二年级、三年级和应届毕业生普遍存在学习压力,课外学习时长随年级有显著增长。从评价来看,在大二学生主修专业确认过程中,专业宣传工作需要更加完善,突出专业特色,让学生熟悉了解自己本专业,制定学业规划。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整体满意度、对课程内容各项指标的满意度评价(除基础知识的教育外)随年级提升。本科二年级、三年级及应届毕业生均对自身在品德、能力、素养方面的增值情况给予积极评价,各项素质增值呈年级递增,从一定角度反映出学校人才培养对学生的影响和成效。

毕业评价

专业认同度呈年级递增,继续深造成为主流。本科生、研究生的专业认同度均随年级递增,对专业学习、专业动向以及行业发展呈现积极态度。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和职业能力信心相较本科毕业生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对学校组织的实习实践活动、科研(实验)活动整体满意并给予积极评价。大多数应届毕业生都表示能顺利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对指导老师给予很高的评价。关于毕业去向,本科应届毕业生占比最高的为继续深造,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占比最高的为就业。

毕业后评价

汇聚校友资源,协同育人有成效。从本次校友对同济大学“招生-培养-深造-就业-校友终身教育”全过程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的评价和反馈来看,一是招生上应进一步发挥校友纽带作用,促进招生工作质量提升;二是培养上应进一步凝聚校友育人力量,加速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三是深造上应进一步增强科学研究实力,提高毕业生深造吸引力;四是就业上应进一步强化就业规划指导,提升职业素养职业技能;五是校友上加强学习平台建设,助力同济校友成长成才。

用人单位评价

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逐年上升。用人单位调研反映,2022年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服务的总体满意度接近100%65.22%的用人单位表示“非常满意”。从用人单位对18项人才素养的满意度打分情况看,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评价总体满意,且“非常满意”的比例逐年上升,专业知识与技能、基础理论知识、人文综合素养、终身学习能力和职业操守和工作态度是连续三年位列前五的评价指标。99.02%的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养给予了肯定,其中71.85%的用人单位评价为“非常满意”。近三年,用人单位招聘我校毕业生时,首要考虑的是毕业生的专业背景,同济大学的良好社会影响和人才培养质量成为更多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首要考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