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接受2022年度专业评估线上考查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专家组一行4人,于2022年11月14日至16日对我校城乡规划本科和城乡规划学硕士研究生专业进行了专业评估线上考查。专家组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何兴华教授任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南京大学翟国方教授、浙江大学华震教授、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罗江帆教授。我校顾祥林副校长、本科生院、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处和建筑城规学院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专家组通过线上听取专业汇报、考查审阅自评报告、教学资料和学生学习成果,开展教师、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核实该专业在师资条件、教学条件、教学管理、质量保证、教学实施、学生学习成果等方面情况,最终形成反馈意见。


图片


     同济大学城乡规划是国家和上海市的重点学科,2016年,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最高A+评级,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98年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本科(五年制)和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参加首批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教育评估,顺利通过评估并获得6年合格有效期。2004年、2010年、2016年,通过了专业评估复评。本次专业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的办学优势和特色,特别是在培养多元复合型人才、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以及国际视野及合作意识等方面。同时,希望专业站位更高,进一步认识城乡规划专业本质特征,促进国际化与本土化的高度结合,在更好应用先进技术、多元化教师培养方面不断加强。学校将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继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