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接受2022年度专业评估(认证)线上考查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0

      2022年11月14日至16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京教授任专家组组长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专家组一行3人,对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进行了专业认证线上考查。我校冯身洪常务副书记和顾祥林副校长、本科生院、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处和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负责人等分别参加了此次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专家组通过线上听取专业汇报、考查审阅自评报告、教学资料和学生学习成果,开展教师、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核实该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情况,最终形成反馈意见。


图片


     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国内最早设立暖通空调及城市燃气专业的高校之一。经过近70载的发展,目前已具备本科、硕士、博士等全部学历教育环节和博士后流动站,为国家培养了7000余名毕业生,多进入全国各主流设计院、咨询公司、研究院所、政府管理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等。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于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所属的“土木工程”的一级学科于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21年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A+,在国内高校同类专业中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专业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专业建设,于2002年首次通过专业评估,并于2007、2012、2017年连续三次通过复评估。在专业、学院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协调下,此次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工作圆满完成。在专业评估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取得的成绩,并就强化毕业论文、优化教师队伍、加强实验课程及场地等提出了建议。学校将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继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