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22年体育美育劳育本科课程评价工作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同济大学关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推动实施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2.0,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指导思想,贯彻“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根据《同济大学体育课程评价实施方案》《同济大学美育课程评价实施方案》《同济大学劳育课程评价实施方案》,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本科体育美育劳育课程评价工作。通过课程评价,进一步促进体美劳课程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按照分类评价的原则,体育课程评价的范围包括体育理论课程和体育实践类课程;美育课程评价的范围包括美育理论通识课程、美育实践通识课程和美育实践活动;劳育课程评价的范围包括劳动教育模块化课程包和实践模块。根据本学期本科生课表,确定体美劳若干门课程纳入本次课程评价范围。


      课程目标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符合具有学校特色的体美劳教育人才培养理念,即体育课程重在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美育课程重在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劳育课程重在提升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劳动技能水平。通过培养学生通识基础、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等多方面综合特质,使学生成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课程评价内容主要包括课程教学大纲和期末考试命题合理性评价、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教学过程评价以及课程特色评价四个部分。


      本次课程评价工作计划分五个阶段进行:辅导培训;制订课程评价计划;开展课程自评,撰写自评报告;专家网上评审或实地考察;总结、分析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