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8

1024日下午,同济大学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座谈会通过线上形式顺利召开,学校教务委员会总督导徐建平教授与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质管办”)督导中心老师、校级督导组组长就教学督导工作如何更好的实现从“督”到“导”的转变进行了座谈。


会上,质管办吴志军主任介绍了教学督导工作由“督”向“导”转变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相波副主任详细介绍了教学督导工作由“督”向“导”转变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案以及已经开展的工作。


与会教学督导组组长围绕如何更好的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及如何实现从“督”到“导”的转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从“督”到“导”转变的工作理念很好,有利于融洽督导和教师之间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导教和导学氛围;一致认为新修订的评价表改进了教学过程评价,新增与学生和教师的沟通部分对于督导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座谈会上,专家组组长就如何更好的实现从“督”到“导”的转变,如何客观、科学的开展评价,如何更好的将实验教学督导和理论教学督导统筹,评价结果如何更好的应用、教学督导队伍如何更好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操作性强,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学校教务委员会总督导徐建平教授就“督”转“导”工作的开展、青年教师指导等工作作了进一步指示。徐教授指出,相关意见建议质管办要逐条研判落实,加快推进和改进,要进一步明确督什么?导什么?进一步细化评价指标,发挥好教学督导的导教和导学作用,指导教学督导实现从“督”到“导”的转变,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青年教师的培训和培养上,要多与学院沟通交流,让学院和教师了解督导工作,支持督导工作,共同提升育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