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内专业评估辅导培训会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99

415日上午,校内专业评估辅导培训会在线上顺利举行。会议邀请陈以一教授做报告。第二轮校内专业评估(第四批)9个专业所在学院的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主要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参加。培训会由质管办副主任朱伟文主持。

质管办主任李亚东以《认清形势 明确任务 切实做好校内专业评估》为题强调做好校内专业评估的重要性。他结合“双万计划”,三级专业认证体系、五类金课(线下课程、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虚拟仿真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的相关要求以及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强调要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新的教育理念,深化课程及教学改革,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从知识体系为中心到能力达成为目标的新的教学模式,探索基于OBE的教学评价。

李亚东指出,校内专业评估是为接受国家专业认证做预评,质管办制定了评估标准、编写了指导手册、服务上门,多次组织专题培训、专家辅导,并请专家评估、诊断把脉,督促专业整改。校内专业评估是“一流本科”和“双万计划”的重要抓手和组成部分,希望专业能高度重视、通盘规划、明确主体责任,加强保障机制,强化自评指导,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高质量”的目的。

陈以一教授以《工程专业认证——哪些经验可以借鉴》为题做辅导报告。他指出,虽然专业认证与专业评估有所不同,不同门类的专业也有区别,但专业认证在认证标准对专业教育的要求、认证理念对专业建设的指导、认证过程对教学质量的改进方面对专业评估有借鉴意义。

陈以一教授对工程专业认证的通用标准中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解读,他认为专业认证是以学生发展为主线,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引领,以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为支撑,并将持续改进贯穿在三个循环中(从学生进校到培养过程、到毕业时、到毕业后若干年)。他还对通用标准后面的核心理念: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行了详细阐释,对专业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指出,以学生为中心,既是教育的本质意义,也是专业教学设计与过程组织的重大转变;以学生为中心,体现为认证评价的核心是学生“学习表现”,即对学生是否获取了相应的素质能力(毕业要求)进行评价;以学生为中心,要求专业必须面向“全体学生”。“成果导向”要求专业按照期望的培养目标确定毕业要求,按期望的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按期望的课程目标进行教学考核,同时按照课程体系的需求组织师资队伍,配置其他支撑条件。“持续改进”要求专业要对自身在标准要求的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明确的认识和信息获取的途径;发现问题后要进行合理分析和评价;要有明确可行的改进机制和措施;能跟踪改进之后的效果;收集信息用于下一步的继续改进。陈以一教授也提出了人文类专业和工程专业的不同特点,希望工程专业认证的理念、过程和经验可以为人文类专业评估提供借鉴,并根据人文类专业特点推动校内专业评估工作。

最后,质管办还对本批人文类专业评估方案、评价指标和工作安排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2020年是本轮校内专业评估的收官之年,希望各专业根据学校安排,认真理解、对照专业评估指标,做好专业自评工作,积极配合做好校内专业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为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