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测绘工程专业认证专家入校考查工作完成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473

2021年10月25日至27日,我校土木工程、测绘工程专业接受认证专家入校考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派遣了由西南交通大学易思蓉教授任组长的4人考查专家组。专家组通过听取专业汇报、考察图书馆、实验室,查阅教学管理资料和学生学习成果,开展教师、管理人员、在读学生、毕业生、用人单位访谈等,形成了反馈意见,并向学校进行了意见反馈。我校顾祥林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院、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专家入校考查见面会和考查意见反馈会。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于1995年首批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高等学校教育评估。2000年、2005年和2013年获得复评通过证书。自2013年评估以来,专业加强学科建设经费和教学经费投入,更新、拓展、研发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实验设备。同时,依托国家级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本着“虚实结合、虚实互补、能实不虚”原则,从专业认知到专业学习,再迈向工程和科研,层层递进,开发了面向专业基础的虚拟现实类、面向专业应用的虚实结合类、面向研究创新的虚拟仿真类三大类、二十模块和五十个虚拟实习/实验项目,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有力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专业明确“本科重基础重素质、硕士重专业重素养、博士重学术重创新”分阶段培养特点,提出了 4+M 本研贯通的人才培养理念。全面梳理了本、硕、博现有课程主要内容,在课程档案建设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本-硕-博一体化的知识点,减少相关课程之间的内容重复,防止相关内容的脱节,增强课程内容的合理交叉和有效衔接,增强本科与硕士课程之间的衔接,避免来自不同院校研究生之间的教学内容和深度差异。

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秘书处安排,我校测绘工程专业迎来第三次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工作由中国矿业大学高井祥教授任组长。专家通过听取专业汇报,考查实验室和图书馆,查阅资料,访谈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和校友等全方位考察环节,认为我校测绘工程专业“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同时在课程体系、教师工程背景以及实验室建设方面对专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校娄永琪副校长、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本科生院、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专家入校考查见面会和考查意见反馈会。

我校测绘工程专业 2012 年通过首批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5 年通过第二次认证。专业针对2015年专业认证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改进。修订了《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制度》等30余项制度,改进和完善了毕业生跟踪反馈调查,建立测绘工程专业持续改进网站。实验教学方面补充实验人员,改善实验室师资的年龄结构。学院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主持了20余项本科专业和课程教改创新项目。我校测绘工程专业悠久历史,专业优势明显。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国家一流学科,测绘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我校现有19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或专业评估。另有7个专业已被专业认证受理。学校将持续加强专业建设,帮助专业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