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信息化平台和智慧教室 探索教学观摩和智慧评价工作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61

       为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依托学校信息化平台和智慧教室,学校积极探索教学观摩和智慧评价工作。3月中旬,信息化办公室和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联合组织召开了外国语、思政课程等智慧评价督导调研会,听取部分教学督导意见和建议,为形成智慧评价方案献计献策。

      自2019年起学校已累积建设智慧教室170余间,如何有效利用智慧教室提升课程教学和评价工作,赋能教师教学评价,辅助形成教师自我能力提升机制和方法,将是学校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大部分教师深切感受到智慧教室为课程教学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学方式转变。在调研过程中,督导对AI辅助教师教学和督导听课形成了几点认识:一是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对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应以督导听课评价为主、AI智慧评价为辅,做到主客观结合相辅相成;二是利用AI辅助教师教学,为教师开展课程形成性评价提供数据支持,有利于课程教学得到持续改进;三是利用AI辅助学生学习,在人机交互中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概念和提高分析能力。同时,参与调研的督导希望学校妥善推进智慧评价工作,既对教师有引导、警示作用,又能有助于“教”与“学”,辅助督导听课、巡课等课堂教学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