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上海高校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评议意见”整改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287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上海高校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评议意见的通知》的精神,按照学校领导批示要求,9月13日下午,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会同本科生院、财务处以及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在瑞安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落实“上海高校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评议意见”整改工作会议。上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傅建勤、主任科员唐金良出席会议并做指导。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主持会议。

       傅建勤指出,作为完善学校教学质量常态监控的重要手段之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面向社会公开,这是高等教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提升办学质量、自我完善、培养社会急需人才的助推器。通过质量报告,以评估监测的理念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以评估的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的标准检验改革,实现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傅建勤谈到,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挑战、新要求,高校要充分发挥本科教学质量年报的作用:一是高校应对照国家、上海市对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的基本要求,审视本科教学工作;二是客观反映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的运行到位情况;三是反映学校审核评估后的改进情况;四是通过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看学校的发展趋势。特别对于“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质量报告来检查学校可能面临的质量风险,给予学校提示性建议,从而保障“一流大学”的建设。

      李亚东强调,我们将对照《上海市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上海高校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评议意见的通知》的要求,紧扣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评议意见,认真剖析问题、分析原因,落实相应整改举措。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常态监控,加强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切实保证和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与会人员会前已学习了专家评议意见,会上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逐条分析原因,并认真讨论研究了相关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