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业认证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70

524日下午,本科生院和质管办联合召开专业认证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领域内及参加2019年校内专业评估专业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主要工作人员、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承担本科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师、相关职能部门、基础实验教学场所的负责人及主要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培训。报告会由质管办副主任朱伟文主持。

乐清华教授的报告题为《理解认证标准,做好专业自评》,详细指导专业如何撰写专业认证申请书及自评报告。乐清华教授指出,专业自评的要点在于建立全过程学生指导系统、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的产出目标、落实面向产出的支撑体系、建立目标达成的评价机制、提供专业自评的举证材料。基于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2017版,对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之间的内在逻辑进行专业解读。乐清华教授以大量的实例,指导专业如何科学制订面向产出的教学大纲、落实课程支撑毕业要求的任务、评价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如何开展面向产出的课程质量评价、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和培养目标合理性和达成度评价、如何证明依据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就同一专业不同专业方向的达成度如何开展、如何制订面向产出的教学大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