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school team supports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hong kong-zhuhai-macao bridge

Publisher: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Date Time:2017-07-14Views:496

       今天,经过近8年的建设,全长55公里、被称为“工程界的珠峰”的港珠澳大桥迎来了全线贯通的历史性时刻。仪式虽然简短,但意义却是非凡。
       港珠澳大桥是当今世界最长的跨海通道,连接香港大屿山、澳门半岛和广东省珠海市。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超过35公里,海底隧道长约6.75公里,桥梁长约22.9公里。“同济所做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大桥最难的东西人工岛及隧道部分,啃的基本是‘硬骨头’。”学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永盛表示。


漂亮的大桥模型


东西人工岛这样筑成

       因为香港机场的标高及伶仃洋主航道要求的限制,港珠澳大桥必须采用隧桥模式,隧桥转换就得在汪洋大海中建设人工岛。构建人工岛用什么方式稳妥?传统的方式是海中选址围堰,抛石成堤,然后抽干堰内积水,筑建成岛,但这样会对附近水域的白海豚造成危害并影响这条繁忙水道的航行,且工期漫长;还有一种方式,先打桩,用挤密砂桩圈起围堰,抽干水然后再筑岛。我校学者马险峰在“外海厚软基桥隧转换人工岛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课题解决了挤密砂桩筑岛的难题。
      采用钢筒围合筑岛,关键问题一是钢筒打入淤泥并深入至20余米后其围合的地基如何加固,再者就是如何解决异常软弱的海底地基的稳定和沉降问题。“我们的主要研究任务是要得出挤密砂桩复合地基在加载之后的砂桩荷载与位移变化关系、桩土应力分配以及砂桩周围孔隙水压力的变化规律,以确定影响挤密砂桩复合地基承载力和变形的关键因素”,马险峰介绍。